趙培光
  作為一種能力,散步怕是最原始、最簡便的快樂了。而且,這種能力不分級別,不分優雅與拙劣,只要放慢身形,都出得房屋二胎來效果,是隨時隨地的事情。
  真的,新竹買房子我很喜歡散步。不惑之後,尤其知天命之後,散步成了我經常性的行為。春夏秋三季,出門散步很令人心曠神怡。一天中,傍晚時分,獨自或結伴去街邊、廣場、公園放開心情,散起步來,微風拂面,微雨沾衣,難得一番美意襲人呢!冬季另說,長春的冬季寒氣重,雪花多,步是沒法兒散的,行色匆匆,奔目的去了。
  除了天氣原因,只要願意散步,足可以心想事成。再講究的人,也不會專程去夏威夷、地中海、巴釐島散步。身子在哪裡,哪裡就有散步的舞臺。當然,浪漫的人,可能選擇好一些的空場,諸如湖畔、江邊、草灘和沙漠,隨方便吧。我倒很嚮往亨利·梭羅的瓦爾登湖,他“來到這片樹林是因為想過一種經過省察的生活,去面對人生最本質的問題,看看是否有什麼東西是生活必須教給我卻沒能領悟到的,想知道假如我不到這裡的話,當我臨終的時候,會不會對自己並沒有真正的生活過毫無察覺。”我沒那麼高的做人姿態,散散步而已,順便領略(非領悟)一下婚禮企劃風光。
  對散步,我確實保留著許多的美好記憶。做知青那會兒,我十七八歲,乾一天活,激情照樣燃燒,晚飯後一個人沿著鄉村大道散步,風輕雲淡,草芬木芳;談戀愛那會兒,我二十四五歲,上一天班,熱情照樣高漲,晚飯後兩個人沿著城市大街散步,語蜜言甜,情深意長。對了,都是在晚飯後。晚飯後散步,無後顧之憂,無前瞻之怯。倘若心潮不息,信步散去,盡可以東方破曉,ssd固態硬碟測試盡可以太陽冉冉升起。
  無可厚非,時下越來越多的人追逐高品質享受,利用業餘時間,去打球,去跳操,去聽歌票貼,去賞舞,去登山,去游泳……甚至不惜重金,換一時快活。肯定是好事,全是好事,但享受的同時,或許失去的更多,苦衷自不待言。散步則另當別論了,悠來,盪去,不僅省卻血汗錢,而且省卻血汗,氣暢身輕,一時成了神仙!
  看過《海豚灣戀人》,劇情已經講不完整,卻始終記得《漫步雲端》主題歌。當初,我牽念不解,雲端如何漫步呢?漫,即散,在雲端里盪去悠來,不掉下來才怪。我替這首歌設想了個更實際的情境,雲端倒映水中,人在岸畔散步,恰好幻成一幅“漫步雲端”圖景。私下裡笑,這哪兒跟哪兒啊,純粹是我不解風情。但是,請原諒我的愚笨。我固執地認定,還是在大地上散步為好,好景,好情,情景交融,不能再好。
  “桃李春風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燈。”散散步,煙雲過眼;揮揮手,紫氣東來。凡男俗女,又是一個新人。依我的經驗,於海邊散步尤其陶醉。去過許多濱海城市,珠海、上海、威海、北戴河以及大連等地,仍然心嚮往之。不為洗海澡,不求吃海鮮。單單是落日餘暉之時,沐浴著微鹹的海風,一路“散”去,眼穿千山萬山,思接千載萬載。
  人人都會散步,只是因為太平常了,跟喘氣差不多,而被急功近利的人忽略掉了。雖然也是運動,但運動中的人重視成績,重視結果。而且,沒有一個健康的人仗義執言,力挺散步。因為散步不能讓病痛立馬解除,不能讓贅肉立馬減少,不能讓臉龐立馬生動,不能讓所有的願望立馬變成現實。所以,人們漸漸放棄了散步,遠離了散步。只有少數的哲學家、藝術家和醫生,從散步中獲得利益的最大化與最小化、起始點與臨界點。
  是的,一切跟耐心有關。里爾克在日記里有句話:“人類最容易犯的錯誤是缺少耐心,總是用似是而非的樁子圈住一些似是而非的事物。”人離開母腹,從啼哭到歡笑,笑逐漸越來越多起來;從站立到行走,走逐漸越來越多起來。走,意即跑,其實是速度。競走競跑,以速度為參照。而散步,恰恰是不看速度,不要速度。深一層想,但凡愛好散步的人,耐心多半如止水一般。散步就是散步,歲月悠悠,愛恨悠悠,一步一步悠悠……推開屋門,散步去。  (原標題:散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95xpul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